松风暮时起

dreamcraftonsail.wordpress.com

【唯、美里、律子】时时刻刻

非要在一个小男孩的成长故事里找女性视角都是我的错。 



【一间环形剧场。律子、唯和美里呈三角形站位,是一种互相背对的姿态,各自面向观众席。】

 

律子:我们三人今天聚集于此地,出演一个玩笑。谁能想到?至少,我没有想到。有史记载的第一种结尾,我死在男人手中,枪杀;另一种,我活过了多余的十四年,变得更加瘦削,简化成某种女权主义骨架的肉体具象。我不能断言,哪一种更适合我,既然我无法同时感受生与死,静止与延续。如今,在这一条陡转突变故事线的开头,我,我另一个命运难测的挚友,我们仍活生生站着,并且,我们还招来了逝者的亡灵与我们同席。人已到齐,我们何不就这样开始?

 

唯:你的母亲,我清楚记得,你和她是很像的。

 

美里:我活生生站在此地,却是三角形中最不稳固的一点,因为我怀有真挚的恋情,年轻的、夭折的恋情。为了消解这场凭空出现的对话的诡异,我们可以从爱情讲起,用这个经典话题来缓和气氛。

 

律子:啊,爱情。既然你说到我的母亲,我觉得她至少留下了一种宝贵的想法。她把自己的角色一分为三,女人、母亲和科学家。实在糊涂,看似面面俱到,实则一无所成。一个不合格的、错误地扮演年长朋友的母亲,一个爱上了已婚上司的女人,一个手沾孩童鲜血不得不自杀的科学家,她的人生,我爱她,可正是她让我畏惧命运。她对自己的期许和解读一一落空,最后只剩一个完美角色,她只好扮演悲剧人物,性别成了她这场戏的宿命缺点。

 

美里:我们三人站在此处,各有使命,像你母亲留下的超级电脑。我分担女性的命运,属于她的标签是“母亲”,而你,你获得的是“科学家”。我们的主线情节、生与死、牺牲与诡计,并不为我们服务,我们从头到脚从里到外,都只是小男孩成长过程中的脆弱点缀。扮演不同角色的我们在各个阶段出现,推动一些波澜,搀扶他、指点他,要他向规划好的高潮情节一路迈进。我们是主线之外延伸出的诸多旁支,我们的故事,我们的故事服务于他人。我们没有故事。

 

律子:可事实上,这是因为,我们终究活在故事里。想想看吧!观众只好站在真嗣的视角打量世界的冷酷无情,即便他们早已逃离了可怖的青春期,他们也不得不再次体验青少年的战战兢兢和手足无措。我们——这些年长者——的老练和苦衷尽可以忽略不计,我们是可怕的强迫外力,我们在他们眼里是自私的障碍,当你和我旁敲侧击,对真嗣灌输“不要逃避”的观念,我们实是出于无奈。他的无奈和我们的无奈分享同一种本质,我管它叫“身不由己”。从身体到思想到我的喉咙和我的脚趾,无不属于他人。我说别人口中的话,我代表一类人。虽然我和你和她一样,我深爱着他人,我养猫如同养我的亲骨血,能被人记住的我,也只有“科学家”这显著的一点罢了。有什么办法?这是我的人生,却半分半毫都由不得我,诸位,我们不过是陪衬,聚光灯照不到我们身上!

 

唯:我早早离奇死去,阴魂不散,缠绕于故事的每个角落,如此看来,我无疑是幸运的。从一开场,我就不必直面观众和我的亲人,我只需躲在帘幕背后,躲在“死”这层掀不开的薄纱之后,独独享有死者的冷静和轻松。我和你(指律子)爱着同一个男人,我和另一个你(指美里)又关心着同一个男孩。我是原初,我其实是众多诱因最后的归宿。当我长眠于初号机之后,我几乎获得了和上帝同等的视角。我不必发声,我也不必点缀我丈夫和我儿子的人生,因为我就是最早凋亡的莉莉丝——孕育生命,无处不在,冥冥中催促所有人走向我,走向死亡和爱。尽管如此,这些意志不属于我。我的使命直到我死后才开始浮出水面,如一张曝光过度的银版照片上的画面,本该被废弃,偏偏因此有了新的用途。

 

美里:这个故事,这是一个小男孩的故事,一个男孩遭遇挫折的故事,一部有声有色的成长小说,本不应该有我们主场的可能。毕竟,我们三人上演的主线实是一本俗套,我的朋友爱上了作为自己上司的鳏夫,阴差阳错送命的前妻,和我,我危险地爱着一个双面间谍:无望的爱,成年人疑虑重重又悲哀的爱,我们的故事一天一天总在上演,爱与恨相互交错藏污纳垢,终究不如青少年经历挫折来得动人。说句实话,我挺羡慕真嗣。我年轻,他比我更年轻,尽管亲人对他不闻不问,他也躲开了来自外界的损害与扭曲。他完全可以随意生长,没有软弱的母亲和专横的父亲阻挠他的方向,直到他终于被发现是棋局中最举足轻重的一枚棋子,他才真正直面他父亲的权威。母亲一开始就死了,父亲变得越发严厉冷淡,这是一场势必要弑父的个体悲剧,只不过,精神上和肉体上的权威摧毁并没有区别。我们所有人都静静等待,等待你们爱的男人、他的父亲,被孩子打败的那一瞬间。王子取代了老国王,成长主题的交响乐迎来最后一波震耳欲聋的高潮,我们的使命纷纷实现。欢呼,掌声,幕布落下,所有乐器重新隐没于黑暗,黑暗重新赋予我们和谐,这不是很有意义的解决方法吗?

 

唯:这不对。我是说,我们真的能迎来如此一种完美谢幕?就连这种完美都自成老套了。为了表达“现代性”,王子陷入迷惘,老国王无比坚定,作为长笛、双簧管和定音鼓的我们窸窸窣窣应和主旋律,隔三差五出现,却无法阻拦领调的钢琴渐渐丧失精神,低沉的大提琴更进一步,把整场表演拉进嘈杂的谜团。我注定要敲破鼓皮,在众多嘈杂中放大我的失落。仔细听听,来自观众席的窃窃私语,他们的惊讶,就是我们将来要面对的惊讶!成长小说的结局不是成长,而是无边无际的混乱和不和谐音。你们听,序曲已经悄悄奏响了。

 

律子:是时候回到我们本来的位置去了。

 

美里:我充当一个年长的被爱慕的女性角色,我白白充当,最后谁也得不到什么。谁也没有爱,谁也没有,没有。什么也没有。

 

唯:一切都要从我开始,一切终将回到我。母亲的形象才是本故事的核心,击破整个故事,务必要打碎我的影子。

 

律子:我们该让出位置了,是下一辈人继续的时候了,是时候了。

 

 

【突然灯灭。

终场。】

 

 

评论(25)
热度(383)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松风暮时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