松风暮时起

dreamcraftonsail.wordpress.com

别揭穿我在苏谁系列2



我看你的故事犹如隔岸观火,看你经受失败与诬蔑,却还怀着无尽的期待和喜悦设想你的一生,假意以为你其实是个反叛者。传承,我设想这个概念不再是一种水流或溶蚀个人英雄主义的液体,它化作一座重重叠叠的楼厦,结构沉重又不稳固,有好事的神明从人世间取来泥沙与珍珠装订成册,悉数藏于其中。为人师表的便被拍进册页之间动弹不得,年年岁岁月月天天,重压之下渐渐失水、枯干,变成颤颤巍巍薄薄一页,仿佛鳞翅目昆虫残存的翅膀,无辜瞪大一只威慑性的斑眼,看向黑压压的字里行间,突然飞出纸页吓翻书人一跳。请把我翻回去吧,请让我仅仅标记原来的那一页吧,这些尸体如此窃窃私语,有气无力,像从来没感受过目光注视一样发着抖。这样孱弱无趣的历史、概念、记录方法,我不乐意看,我以为你不在其中。

你是活生生的,跳脱的,富有偏执的热情的。是从故纸堆里长出来的,非但没被夺取鲜活,反而抽枝发芽,自顾自绿起来了。你的冷是你的热,你的锋利是你的温和,你的可爱便在于相反相成。有时候我猜想你其实是神明本身,不耐烦看一种因果循环无穷无尽的反复,索性自己跳将下来设新的陷阱。你的灰心仿佛也发着光,从头至尾,靠着细节拼凑,不费气力就为自己写了一出格外圆满的三幕悲剧。第一幕,青春。第二幕,反叛。第三幕,完美自杀。你为什么活着?如果我问,你会冷淡地瞧着我,像猫打量擒在爪子下的老鼠,也许吧,你说,活着是为了证明。

一个冷淡的异端,成为异端实则需要更多的热情。回到第二幕,你一个人的反叛,独自撬起一艘沉入水底的大船。缠满水草的桅杆岌岌可危地竖立起来,贝类像肿胀的皮肤一样紧紧贴在船舷上。没来得及跳入水中的鱼在甲板上白费力气弯扭身体,可是阳光是严厉的。你也是。秘密航行的船从海底浮出来了,独掌大局的船长独自眺望未来的航向,谁也不知道你究竟看到了什么。

你证明了,我想,你证明了一种生命的完整方案。一连串的缺憾相互勾连,最后镶嵌在一起,为不可能完整的死亡画上一个圆满句点,最后,你甚至奉献出自己点缀他人的胜利。你借人之手为自己举办了一场绝佳的表演,一场堪称为你整个人生增光添色的谢幕演出。我看到结局,你的死本身变成一场葬礼,死即是葬礼,重点仅仅是仪式感。

只赞美你,不赞美标本或者书册。

 


评论
热度(19)

© 松风暮时起 | Powered by LOFTER